Scroll to navigation

W(1) 使用者命令 W(1)

名稱

w - 顯示已登入使用者以及他們正在幹什麼。

概述

w [選項] 使用者 [...]

描述

w 顯示當前該機器上有關使用者的資訊,以及他們的程序。第一行按順序顯示當前時間、機器開機執行至今的時長、當前有多少使用者已登入、以及機器在過去一分鐘、五分鐘和十五分鐘的平均負載。

對每個使用者,會顯示下列條目:登入名、tty 名、遠端主機、登入時間、閒置時間、JCPU、PCPU 和當前程序的命令列。

JCPU 時間是當前附加到 tty 上的所有程序所使用的時間。它不包括過去在後臺執行的工作,但是包括當前正在後臺執行的工作。

PCPU 時間是當前程序所用的時間,即對應“what”一欄的程序名。

命令列選項

不要列印頭行。
在處理得到當前程序與 CPU 時間時忽視使用者名稱。要展示其效果,請嘗試進行一次“su”然後嘗試“w”和“w -u”。
使用短格式。不要列印登入時間、JCPU 和 PCPU 時間。
切換對 from(遠端主機名)一欄的列印與否。釋出時的預設值是不列印 from 欄,儘管您的系統管理員或者發行版維護者可能提供一個 from 欄預設顯示的編譯版本。
顯示幫助資訊並退出。
from 一欄顯示顯示 IP 地址而非主機名。
顯示版本資訊。
舊的輸出風格。為少於一分鐘的閒置時間列印空白字元。
只為指定的使用者顯示相關資訊。

環境變數

將覆蓋使用者名稱一欄的預設寬度。預設值為 8。
將覆蓋 from 一欄的預設寬度。預設值為 16。

檔案

/var/run/utmp
與已登入使用者有關的資訊
/proc
程序資訊

參見

free(1), ps(1), top(1), uptime(1), utmp(5), who(1)

作者

w 基於 Larry GreenfieldMichael K. Johnson 的版本,Charles Blake 做了幾乎徹底的重寫。

報告錯誤

請將錯誤報告發送至 procps@freelists.org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2012年5月 procps-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