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LS(1) General Commands Manual LS(1)

NAME

ls, dir, vdir - 列目錄內容

提要

ls [選項] [文件名...]

POSIX 標準選項: [-CFRacdilqrtu1]

GNU 選項 (短格式):

[-1abcdfgiklmnopqrstuxABCDFGLNQRSUX] [-w cols] [-T cols] [-I pattern] [--full-time] [--format={long,verbose,commas,across,vertical,single-column}] [--sort={none,time,size,extension}] [--time={atime,access,use,ctime,status}] [--color[={none,auto,always}]] [--help] [--version] [--]

描述( DESCRIPTION )

程序ls先列出非目錄的文件項,然後是每一個目錄中的“可顯示”文件。如果 沒有選項之外的參數【譯註:即文件名部分爲空】出現,缺省爲 "." (當前目錄)。 選項“ -d ”使得目錄與非目錄項同樣對待。除非“ -a ” 選項出現,文 件名以“.”開始的文件不屬“可顯示”文件。

以當前目錄爲準,每一組文件(包括非目錄文件項,以及每一內含文件的目錄)分 別按文件名比較順序排序。如果“ -l ”選項存在,每組文件前顯示一摘要行: 給出該組文件長度之和(以 512 字節爲單位)。

輸出是到標準輸出( stdout )。除非以“ -C ”選項要求按多列輸出,輸出 將是一行一個。然而,輸出到終端時,單列輸出或多列輸出是不確定的。可以分別 用選項“ -1 ” 或“ -C ”來強制按單列或多列輸出。

多列輸出,縱向排序。
每個目錄名加“ / ”後綴,每個 FIFO 名加“ | ”後綴, 每個可運行名加“ * ”後綴。
遞歸列出遇到的子目錄。
列出所有文件,包括以 "." 開頭的隱含文件。
使用“狀態改變時間”代替“文件修改時間”爲依據來排序 (使用“ -t ”選項時)或列出(使用“ -l ”選項時)。
將目錄名象其它文件一樣列出,而不是列出它們的內容。
輸出文件前先輸出文件系列號(即 i 節點號: i-node number)。 -l 列出(以單列格式)文件模式( file mode ),文件的鏈 接數,所有者名,組名,文件大小(以字節爲單位),時間信 息,及文件名。缺省時,時間信息顯示最近修改時間;可以以 選項“ -c ”和“ -u ”選擇顯示其它兩種時間信息。對於設 備文件,原先顯示文件大小的區域通常顯示的是主要和次要的 號(majorand minor device numbers)。
將文件名中的非打印字符輸出爲問號。(對於到終端的輸出這是缺省的。)
逆序排列。
按時間信息排序。
使用最近訪問時間代替最近修改時間爲依據來排序(使用 “ -t ”選項時)或列出(使用“ -l ”選項時)。
-1 單列輸出。

GNU 細節

如果標準輸出是終端,將多列輸出(縱向排序)。

缺省是多列輸出,縱向排序。vdir ( 也被安裝爲命令 v ) 等同於“ ls -l ”; 即,文件缺省是按長格式輸出。

GNU 選項

-1, --format=single-column 一行輸出一個文件(單列輸出)。如標準輸出不是到終端, 此選項就是缺省選項。

列出目錄中所有文件,包括以“.”開頭的文件。
把文件名中不可輸出的字符用反斜槓加字符編號(就象在 C 語言裏一樣)的形式列出。
按文件狀態改變時間(i節點中的ctime)排序並輸出目錄內 容。如採用長格式輸出(選項“-l”),使用文件的狀態改 變時間取代文件修改時間。【譯註:所謂文件狀態改變(i節 點中以ctime標誌),既包括文件被修改,又包括文件屬性( 如所有者、組、鏈接數等等)的變化】
將目錄名象其它文件一樣列出,而不是列出它們的內容。
不排序目錄內容;按它們在磁盤上存儲的順序列出。同時啓 動“ -a ”選項,如果在“ -f ”之前存在“ -l ”、“ - -color ”或“ -s ”,則禁止它們。
在每個文件左邊打印 i 節點號(也叫文件序列號和索引號: file serial number and index number)。i節點號在每個特定的文件系統中是唯一的。
如列出文件大小,則以千字節KB爲單位。
除每個文件名外,增加顯示文件類型、權限、硬鏈接數、所 有者名、組名、大小( byte )、及時間信息(如未指明是 其它時間即指修改時間)。對於6個月以上的文件或超出未來 1 小時的文件,時間信息中的時分將被年代取代。

每個目錄列出前,有一行“總塊數”顯示目錄下全部文件所 佔的磁盤空間。塊默認是 1024 字節;如果設置了 POSIXLY_CORRECT 的環境變量,除非用“ -k ”選項,則默認塊大小是 512 字 節。每一個硬鏈接都計入總塊數(因此可能重複計數),這無 疑是個缺點。

列出的權限類似於以符號表示(文件)模式的規範。但是 ls
在每套權限的第三個字符中結合了多位( multiple bits ) 的信息,如下: s 如果設置了 setuid 位或 setgid 位,而且也設置了相應的可執行位。 S 如果設置了 setuid 位或 setgid 位,但是沒有設置相應的可執行位。 t 如果設置了 sticky 位,而且也設置了相應的可執行位。 T 如果設置了 sticky 位,但是沒有設置相應的可執行位。 x 如果僅僅設置了可執行位而非以上四種情況。 - 其它情況(即可執行位未設置)。
水平列出文件,每行儘可能多,相互用逗號和一個空格分隔。
列出數字化的 UID 和 GID 而不是用戶名和組名。
以長格式列出目錄內容,但是不顯示組信息。等於使用“ --format=long --no-group ”選項。提供此選項是爲了與其它版本的 ls 兼容。
在每個文件名後附上一個字符以說明該文件的類型。類似“ -F ”選項但是不 標示可執行文件。
用問號代替文件名中非打印的字符。這是缺省選項。
逆序排列目錄內容。
在每個文件名左側輸出該文件的大小,以 1024 字節的塊爲單位。如果設置了 POSIXLY_CORRECT 的環境變量,除非用“ -k ”選項,塊大小是 512 字節。
按文件最近修改時間( i 節點中的 mtime )而不是按文件名字典序排序,新文件 靠前。
類似選項“ -t ”,但是用文件最近訪問時間( i 節點中的 atime )取代文件修 改時間。如果使用長格式列出,打印的時間是最近訪問時間。
假定屏幕寬度是 cols ( cols 以實際數字取代)列。如未用此選項,缺省值是這 樣獲得的:如可能先嚐試取自終端驅動,否則嘗試取自環境變量 COLUMNS (如果設 置了的話),都不行則取 80 。
多列輸出,橫向排序。
顯示除 "." 和 ".." 外的所有文件。
不輸出以“ ~ ”結尾的備份文件,除非已經在命令行中給出。
多列輸出,縱向排序。當標準輸出是終端時這是缺省項。使用命令名 dir 和 d 時, 則總是缺省的。
當採用長格式(“ -l ”選項)輸出時,在主要輸出後,額外打印一行: //DIRED// BEG1 END1 BEG2 END2 ...
字節偏移量)。這使得 Emacs 易於找到文件名,即使文件名包含空格或換行等非正 常字符也無需特異的搜索。
如果目錄是遞歸列出的(“ -R ”選項),每個子目錄後列出類似一行:
//SUBDIRED// BEG1 END1 ... 【譯註:我測試了 TurboLinux4.0 和 RedHat6.1 ,發現它們都是在 “ //DIRED// BEG1... ”之後列出“ //SUBDIRED// BEG1 ... ”,也即只有一個 而不是在每個子目錄後都有。而且“ //SUBDIRED// BEG1 ... ”列出的是各個子目 錄名的偏移。】
在每個文件名後附上一個字符以說明該文件的類型。“ * ”表示普通的可執行文件; “ / ”表示目錄;“ @ ”表示符號鏈接;“ | ”表示FIFOs;“ = ”表示套接字 (sockets) ;什麼也沒有則表示普通文件。
以長格式列目錄時不顯示組信息。
除非在命令行中給定,不要列出匹配 shell 文件名匹配式( pattern ,不是指一般 表達式)的文件。在 shell 中,文件名以 "." 起始的不與在文件名匹配式 (pattern) 開頭的通配符匹配。
列出符號鏈接指向的文件的信息,而不是符號鏈接本身。
不要用引號引起文件名。
用雙引號引起文件名,非打印字符以 C 語言的方法表示。
遞歸列出全部目錄的內容。
按文件大小而不是字典序排序目錄內容,大文件靠前。
假定每個製表符寬度是 cols 。缺省爲 8。爲求效率, ls 可能在輸出中使用製表符。 若 cols 爲 0,則不使用製表符。
不排序目錄內容;按它們在磁盤上存儲的順序列出。(選項“ -U ”和“ -f ”的不 同是前者不啓動或禁止相關的選項。)這在列很大的目錄時特別有用,因爲不加排序 能顯著的加快速度。
按文件擴展名(由最後的 "." 之後的字符組成)的字典序排序。沒有擴展名的先列 出。
指定是否使用顏色區別文件類別。環境變量 LS_COLORS 指定使用的顏色。如何設置 這個變量見 dircolors(1) 。 when 可以被省略,或是以下幾項之一:
auto 僅當標準輸出是終端時使用。 always 總是使用顏色。指定 --color 而且省略 when 時就等同於 --color=always 。
列出完整的時間,而不是使用標準的縮寫。格式如同 date(1) 的缺省格式;此格式 是不能改變的,但是你可以用 cut(1) 取出其中的日期字串並將結果送至命令 “ date -d ”。
輸出的時間包括秒是非常有用的。( Unix 文件系統儲存文件的時間信息精確到秒,
因此這個選項已經給出了系統所知的全部信息。)例如,當你有一個 Makefile 文件 不能恰當的生成文件時,這個選項會提供幫助。

GNU 標準選項

打印用法信息到標準輸出並順利退出。
打印版本信息到標準輸出並順利退出。
--
結束選項表。

環境

變量 POSIXLY_CORRECT 可以決定一組選擇。如果沒有設置此變量,每個製表符的字 符數由變量 TABSIZE 決定。變量 COLUMNS (當它由一個十進制整數表示時)決定輸 出的列寬度(同“ -C ”選項一起用時)。文件名不得爲適應多列輸出而被截斷。變 量 LANG, LC_ALL, LC_COLLATE, LC_CTYPE, LC_MESSAGES 及 LC_TIME 仍保持原義。 變量 TZ 給出時區供 ls 輸出相應的時間字串。變量 LS_COLORS 用以決定是否使用 顏色。

已知錯誤

在 BSD 系統上,對於從 HP-UX 系統上通過 NFS mount 而來的文件,“ -s ”選項報 告的大小隻有正確值的一半;在 HP-UX 系統上,對於從 BSD 系統上通過 NFS mount 而來的文件, ls 報告的大小則有正確值的兩倍。這是 HP-UX 的一個缺陷造成的,它 也影響 HP-UX 上的 ls 程序。

適合到

POSIX 1003.2

參見

dircolors(1)

注意

本頁描述的是 fileutils-3.16 文件包中的 ls ,其它版本的可能略有不同。糾錯或添 加(功能)請 mailto: aeb@cwi.nl 和 aw@mail1.bet1.puv.fi 及 ragnar@lightside.ddns.org 。本程序的錯誤報告請 mailto: fileutils-bugs@gnu.ai.mit.edu 。

[中文版維護人]

wangdong <wangdong@163.net>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3.11.22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November 1998 GNU fileutils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