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MODULES-LOAD.D(5) modules-load.d MODULES-LOAD.D(5)

NAME

modules-load.d - 配置啓動時加載哪些內核模塊

SYNOPSIS

/etc/modules-load.d/*.conf

/run/modules-load.d/*.conf

/usr/lib/modules-load.d/*.conf

描述

systemd-modules-load.service(8) 從上述目錄中讀取 *.conf 文件,這些 *.conf 文件中靜態的包含了 需要在系統啓動時無條件加載的內核模塊列表。 配置文件的名稱必須符合 program.conf 風格。 注意,更好的做法是利用模塊內基於 PCI ID, USB ID, DMI ID 之類的觸發機制 進行動態自動加載,而不是使用這些配置文件無條件的加載。 實際上,絕大多數內核模塊 都可以被動態的自動加載。

配置文件格式

配置文件應該簡單的包含一系列需要加載的 內核模塊的名稱,每個模塊名稱之間使用換行符分隔。 空白行和以 # 或 ; 開頭的行 將被忽略。

配置目錄及其優先級

配置文件依次從 /etc/, /run/, /usr/lib/ 目錄中讀取。 配置文件的名稱必須符合 filename.conf 格式。 對於不同目錄下的同名配置文件,僅以優先級最高的目錄中的那一個爲準。 具體說來就是: /etc/ 的優先級最高、 /run/ 的優先級居中、 /usr/lib/ 的優先級最低。

軟件包應該將自帶的配置文件安裝在 /usr/lib/ 目錄中。 /etc/ 目錄僅供系統管理員使用。 所有的配置文件(無論位於哪個目錄中),統一按照文件名的字典順序處理。 如果在多個配置文件中設置了同一個選項, 那麼僅以文件名最靠後(字典順序)的那一個爲準。 爲了便於排序,建議給所有配置文件 都加上兩位十進制數字的文件名前綴。

如果系統管理員想要屏蔽 /usr/lib/ 目錄中的某個配置文件, 那麼最佳做法是在 /etc/ 目錄中 創建一個指向 /dev/null 的同名符號鏈接, 即可徹底屏蔽 /usr/lib/ 目錄中的同名文件。 如果軟件包自帶的某個配置文件位於 initrd 鏡像中, 那麼還必須重新生成 initrd 鏡像。

例子

Example 1. /etc/modules-load.d/virtio-net.conf 文件:

# 在啓動時無條件的加載 virtio-net.ko 模塊
virtio-net

參見

systemd(1), systemd-modules-load.service(8), systemd-delta(1), modprobe(8)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翻譯人員:金步國
金步國作品集:http://www.jinbuguo.com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system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