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tclsh(1) Tcl Applications tclsh(1)


NAME

tclsh - 包含 Tcl 直譯器的簡單的 shell

總覽 SYNOPSIS

tclsh ?fileName arg arg ...?


描述

Tclsh 是一個 shell 類應用程式,從它的標準輸入或一個檔案讀 Tcl 命令並對其求值(evaluate)。 如果你不加引數的呼叫,則它互動式的執行,從標準輸入讀 Tcl 命令並向標準輸出列印命令結果和出錯資訊。它一直執行直到呼叫 exit 命令或在它的標準輸入上讀到檔案結束。如果在使用者的主(home)目錄裡存在一個檔案 .tclshrc (或在 Windows 平臺上的 tclshrc.tcl),在從標準輸入讀第一條命令之前,tclsh 把這個檔案作為一個 Tcl 指令碼來求值。

指令碼檔案 SCRIPT FILES

如果加引數呼叫 tclsh 則第一個引數是指令碼檔案的名字而任何額外的引數作為給指令碼使用的變數(見後)。 tclsh 將從指名的檔案中讀 Tcl 命令而不是從標準輸入讀取;當到達檔案結束時 tclsh 將退出。在這種情況下不自動的對 .tclshrc 求值,如果需要的話,指令碼檔案總是可以 source(包含)它。

如果你建立的 Tcl 指令碼檔案的第一行是

#!/usr/local/bin/tclsh
則如果你把它標記為可執行的,接著就可以直接在你的 shell 中呼叫這個指令碼檔案。這裡假定了 tclsh 被安裝在預設的位置 /usr/local/bin;如果它被安裝在其他地方,那麼你需要修改上述行來匹配之。許多 UNIX 系統不允許 #! 行超出 30 個字元的長度,所以要確定 tclsh 可執行檔案能被用短檔名訪問。

一個更好的途徑是用下面三行來開始你的指令碼檔案:

#!/bin/sh
# the next line restarts using tclsh \
exec tclsh "$0" "$@"
這種方法比起前面的段落有三個好處。首先,tclsh 二進位制檔案的位置不需要填入(hard-wired into) 指令碼中: 它可以在你的 shell 查詢路徑中的任何地方。其次,他超越了(get around)了上種方法的 30 字元的檔名的限制。第三,這種方法在 tclsh 自身也是 shell 指令碼時仍可執行(一些系統要處理多體系或作業系統: tclsh 指令碼選擇某個二進位制檔案來執行)。第三行導致 shtclsh 兩者來處理指令碼,但 exec 只被 sh 執行。 sh 首先處理指令碼檔案;它把第二行作為指令碼檔案對待並執行第三行。exec 語句導致 shell 停止處理而啟動 tclsh 來重新處理整個指令碼。當 tclsh 啟動時,因為第二行的反斜線導致第三行被作為第二行註釋的一部分,它把所有三行都作為註釋對待。

You should note that it is also common practise to install tclsh with its version number as part of the name. This has the advantage of allowing multiple versions of Tcl to exist on the same system at once, but also the disadvantage of making it harder to write scripts that start up uniformly across different versions of Tcl.

變數 VARIABLES

Tclsh 設定了下列 Tcl 變數:

包含 arg 引數的個數(沒有則為 0),不包括指令碼檔案的名字。
包含一個 Tcl 列表,其元素依次是 arg 引數,如果沒有 arg 引數則是一個空串。
如果指定了 fileName 則在此包含。否則。包含呼叫 tclsh 使用的名字。
如果互動式執行 tclsh 則包含 1(不指定fileName 並且標準輸入是一個終端類裝置),否則是 0。

提示符 PROMPTS

當互動式的呼叫 tclsh 時,它通常為每條命令提示“%”。你可以透過設定變數 tcl_prompt1tcl_prompt2 來改變提示符。如果存在變數 tcl_prompt1 則它必須由一個輸出一個提示符的 Tcl 指令碼組成;tclshtcl_prompt1 中的指令碼求值而不是輸出一個提示符。變數 tcl_prompt2 以類似的方式用在鍵入了換行而當前命令卻不完整的時候;如果沒設定 tcl_prompt2 則對不完整的命令不給以提示符。

關鍵字 KEYWORDS

argument, interpreter, prompt, script file, shell

[中文版維護人]

寒蟬退士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1/06/20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T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