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CREATE DATABASE(7) SQL Commands CREATE DATABASE(7)

NAME

CREATE DATABASE - 創建新數據庫

SYNOPSIS

CREATE DATABASE name
    [ [ WITH ] [ OWNER [=] dbowner ]
           [ LOCATION [=] 'dbpath' ]
           [ TEMPLATE [=] template ]
           [ ENCODING [=] encoding ] ]

DESCRIPTION 描述

CREATE DATABASE 創建一個新的 PostgreSQL 數據庫。

要創建一個數據庫,你必須是一個超級用戶或者有特殊的 CREATEDB 權限。 參閱 CREATE USER [create_user(7)]。

通常,創建者成爲新數據庫的管理員。 超級用戶可以用 OWNER 子句創建其它用戶所有的數據庫。 他們甚至可以創建沒有特殊權限的用戶所有的數據庫。 有CREATEDB權限的非超級用戶使用只能創建自己使用的數據庫。

可以聲明一個可選的數據庫位置,例如,在另一塊硬盤上存放數據庫。 該路徑必須是事先用 initlocation[initlocation(1)] 命令準備好了的。

如果路徑名不包含斜槓,那麼它被解釋成一個環境變量, 該變量必須爲服務進程所知。這樣數據庫管理員 可以對能夠在那裏創建數據庫進行控制。(例如,一個用戶化的選擇是 'PGDATA2'。)如果服務器帶着 ALLOW_ABSOLUTE_DBPATHS (缺省時沒有)選項編譯, 那麼也允許使用以斜槓開頭爲標識的絕對路徑(例如, ' '/usr/local/pgsql/data')。 In either case, the final path name must be absolute and must not contain any single quotes.

缺省時,新數據庫將通過克隆標準系統數據庫 template1 來創建。不同的模板可以用 TEMPLATE = name 來寫。尤其是,如果你用 TEMPLATE = template0, 你可以創建一個很純淨的數據庫,只包括你的版本的 PostgreSQL 預定義的 標準對象。這個方法可以避免把任何已經加入到template1 裏的本地安裝對象拷貝到新數據庫。

可選的編碼參數允許選擇數據庫編碼, 如果沒有聲明,缺省是所選用的模板數據庫用的編碼。

PARAMETERS 參數

name
要創建的數據庫名。
dbowner
數據庫用戶的名字,他將擁有新數據庫,或者是寫 DEFAULT 使用缺省的(也就是執行命令的用戶)。
dbpath
在文件系統裏存儲新數據庫的可選位置;用字串文本聲明。 或者用 DEFAULT 表示使用缺省位置。
template
從哪個模板創建新數據庫,這是模板名。或者用 DEFAULT 使用缺省模板(template1)。
encoding
創建新數據庫用的多字節編碼方法。聲明一個字串文本名字 (比如,'SQL_ASCII'), 或者一個整數編號,或者是 DEFAULT 表示使用缺省編碼。

可選參數可以以任意順序寫,而不僅是上面顯示的順序。

NOTES 注意

CREATE DATABASE 不能在一個事務塊裏面執行。 block.

類似 "could not initialize database directory" 這樣的錯誤最有可能是因爲數據目錄的權限不夠, 或者磁盤滿,或者其它文件系統的問題。在使用可選的位置的時候,運行數據庫服務器的用戶必須有訪問該位置的權限。

使用 DROP DATABASE [drop_database(7)] 刪除一個數據庫。

程序 createdb[createdb(1)] 是是這個命令的封裝,提供來方便使用。

在用絕對路徑指定的可選數據庫位置時,有一些安全和數據完整性的問題, 這就是爲什麼缺省時沒有打開這個特性的原因。 參考 ``Managing Databases'' 獲取更多的信息。

儘管我們可以通過把某數據庫名聲明爲模板(而非 template1)從非template1數據庫拷貝數據庫, 但是這(還)不是一個通用的 "COPY DATABASE" 功能。 因此,我們建議當做模板使用的數據庫都應該是以只讀方式對待的。 參閱 ``Managing Databases'' 獲取更多信息。

EXAMPLES 例子

創建一個新的數據庫:

CREATE DATABASE lusiadas;

在另一個地方 ~/private_db創建新數據庫, 在 shell 裏執行下面的東西: shell:

mkdir private_db
initlocation ~/private_db

然後在一個 psql 會話裏執行下面的東西:

CREATE DATABASE elsewhere WITH LOCATION '/home/olly/private_db';

COMPATIBILITY 兼容性

在 SQL 標準裏沒有 CREATE DATABASE 語句。 數據庫等同於目錄,其創建是由實現決定的。

譯者

Postgresql 中文網站 何偉平 <laser@pgsqldb.org>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2003-11-02 SQL - Language Stat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