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FIND(1) General Commands Manual FIND(1)

NAME

find - 遞歸地在層次目錄中處理文件

總覽 SYNOPSIS

find [path...] [expression]

描述 DESCRIPTION

這個文檔是GNU版本 find 命令的使用手冊。 find 搜索目錄樹上的每一個文件名,它從左至右運算給定的表達式,按照優先規則(見運 算符OPERATORS一節)進行匹配,直到得出結果(左邊運算在 '與' 操作中得出假, 在'或' 操作中得出真),然後 find 移向下一個文件名。

第一個以 '-' , '(' , ')' , ',' 或 '!' 這些字符起始的參數是表達式的開始; 在它之前的任何參數是要搜索的路徑,在它之後的任何參數都是表達式的餘下部分。 如果沒有路徑參數,缺省用當前目錄。如果沒有表達式,缺省表達式 用 '-print'.

當所有文件都成功處理時 find 退出並返回狀態值0。如果發生錯誤則返回一個大於0的值。

表達式 EXPRESSIONS

表達式是由選項(選項總是影響所有的操作, 而不僅僅是一個指定的文件的處 理, 而且總是返回真值),測試(測試返回一個真值或一個假值),還有 (動作有side effects, 返回一個真值或假值) 組成。它們都以運算符分開.忽 略運算符的時候,默認使用 -and 連接. 如果表達式沒有包含 -prune 以外的動 作,當表達式爲真時會執行 -print 動作。

選項 OPTIONS

所有的選項都總是返回真值,它們總會被執行,除非放在表達式中執行不到的地方。 因此,清楚起見,最好把它們放在表達式的開頭部分。
-daystart
從當日起始時開始而不是從24小時之前,計算時間(for -amin, -atime, -cmin, -ctime, -mmin, and -mtime)。
-depth
先處理目錄的內容再處理目錄本身。
-follow
不檢索符號鏈接。隱含了 -noleaf。
-help, --help
列出 find 的命令行用法的概要,然後退出。
-maxdepth levels
進入命令行參數指定的目錄下層目錄時,最深不超過levels(一個非負整數) 層。`-maxdepth 0' 意味着只在命令行參數指定的目錄中執行測試和動作。
-mindepth levels
不在levels(一個非負整數)層之內執行任何測試和動作。`-mindepth 1'意 味着處理所有的文件,除了命令行參數指定的目錄中的文件。
-mount
不進入處於其它文件系統之上的目錄。可以用-xdev代替,從而和一些其他版本的 find 兼容。
-noleaf
不爲“目錄中子目錄數量比硬連接數少2”這種假設做優化。這個選項在搜索那些不遵 循UNIX文件系統鏈接約定的文件系統時用,比如CD-ROM,MS-DOS文件系統或AFS卷的 加載點。在普通的UNIX文件系統中,每個目錄至少有兩個硬連接,它的名字和它 的 '.' 條目。另外,它的子目錄(假如有)還會各有一個 '..' 鏈接到它。在 find 檢索一個目錄時,發現子目錄數比它的連接數少二時,它就知道目錄中的其他條目 並非目錄(而是目錄樹中的葉(`leaf')節點)。除非需要檢索的是這個葉節點,否則 沒必要去處理它。這樣可以帶來很大的搜索速度提升。
-version, --version
打印find的版本號然後退出。
-xdev
不進入處於其他文件系統之上的目錄。

測試 TESTS

數字參數可以這樣給出:
+n
是比 n 大,
-n
是比 n 小,
n
正好是 n
-amin n
對文件的最近一次訪問是在 n 分鐘之前。
-anewer file
對文件的最近一次訪問比 file 修改時間要晚。如果命令行中 -follow 在 -anewer 之前,(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 -anewer 會受 -follow 的影響。
-atime n
對文件的最近一次訪問是在 n*24 小時之前。
-cmin n
對文件狀態的最近一次修改是在 n 分鐘之前。
-cnewer file
對文件狀態的最近一次修改比 file 修改時間要晚。如果命令行中 -follow 在 -cnewer 之前,(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 -cnewer 會受 -follow 的影響。
-ctime n
對文件狀態的最近一次修改是在 n*24 小時之前。
-empty
文件是空的普通文件或者空目錄。
-false
總是false。
-fstype type
文件處於 type 類型的文件系統之上。有效的文件系統類型在不同版本的Unix中是不同的;一些Unix中的不完全的文件系統類型列表是這樣:ufs, 4.2, 4.3, nfs, tmp, mfs, S51K, S52K. 你可以用 -printf 加上 %F 指令來查看你的文件系統的類型。
-gid n
文件的數字形式的組ID是 n
-group gname
文件屬於 gname (也允許使用數字形式的組ID).
-ilname pattern
和 -lname 類似,但是匹配時是不區分大小寫的。
-iname pattern
和 -name 類似,但是匹配時是不區分大小寫的。例如,`fo*' and `F??' 模式與文件名 `Foo', `FOO', `foo', `fOo' 等等相匹配。
-inum n
文件的 i 結點數是 n
-ipath pattern
和 -path 類似,但是匹配時是不區分大小寫的。
-iregex pattern
和 -regex 類似, 但是匹配時是不區分大小寫的。
-links n
文件有 n 個鏈接。
-lname pattern
文件是一個與pattern 匹配的符號鏈接。元字符不會對`/' 或 `.' 做特殊處理。
-mmin n
對文件數據的最近一次修改是在 n 分鐘之前。
-mtime n
對文件數據的最近一次修改是在 n*24 小時之前。
-name pattern
基本的文件名(將路徑去掉了前面的目錄)與shell模式pattern相匹配。元字符(`*', `?', 還有`[]' ) 不會匹配文件名開頭的`.' 。使用 -prune 來略過一個目錄及其中的文件。查看 -path 的描述中的範例。
-newer file
對文件的最近一次修改比 file 修改時間要晚。如果命令行中 -follow 在 -newer 之前,(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 -newer 會受 -follow 的影響。
-nouser
沒有符合文件的數字形式的用戶ID的用戶。
-nogroup
沒有符合文件的數字形式的組ID的組。
-path pattern
文件名與shell模式pattern相匹配。元字符不會對`/' 或 `.' 做特殊處理。因此,例如:

find . -path './sr*sc'

如果存在 './src/misc' 的話,會將它打印出來。想要忽略一個完整的目錄樹,應當使用-prune 而不是檢查目錄樹中所有的文件。例如:要跳過 'src/emacs' 目錄和其中所有的文件和子目錄,把其他找到的文件打印出來,應當這樣:

find . -path './src/emacs' -prune -o -print

-perm mode
文件的權限位恰好是 mode (八進制或符號)。 Symbolic modes use mode 0 as a point of departure.
-perm -mode
所有的權限位 mode 都被設置了的文件。
-perm +mode
任何權限位 mode 被設置了的文件。
-regex pattern
文件名與正則表達式 pattern 匹配。這是對整個路徑的匹配,不是搜索文件。例如,要匹配名爲`./fubar3' 的文件,可以使用正則表達式 `.*bar.' 或者 `.*b.*3',但是不能用`b.*r3'。
-size n[bckw]
文件使用了 n 單位個存儲單元。默認的單位是512字節的塊,也可以用n後面加上 `b' 來指定這個值。其他的單位是字節,如果在 n 後面加上 `c' ;千字節(kB),如果在 n 後面加上`k' ;兩字節的字,如果在 n 後面加上 `w' 。大小不會計入 indirect blocks,但是會計入沒有真正分配空間的疏鬆文件中的塊。
-true
總是true。
-type c
文件是 c 類型的。類型可取值如下:
b
特殊塊文件(緩衝的)
c
特殊字符文件(不緩衝)
d
目錄
p
命名管道 (FIFO)
f
普通文件
l
符號鏈接
s
套接字
D
門 (Solaris 特有)
-uid n
文件的數字形式的用戶ID是 n
-used n
文件最後一次存取是在最後一次修改它的狀態的 n 天之後。
-user uname
文件的所有者是 uname (也可以使用數字形式的用戶ID).
-xtype c
和 -type 相同,除非文件是一個符號鏈接。對於符號鏈接:如果沒有給出 -follow ,如果文件是一個指向 c 類型文件的鏈接,那麼返回true;如果給出了 -follow ,如果 c 是 `l' 那麼返回true。換句話說,對於符號鏈接,-xtype 檢查那些 -type 不檢查的文件。

動作 ACTIONS

-exec command ;
執行 command;如果命令返回狀態值0,那麼 exec 返回true。所有 find 其餘的命令行參數將作爲提供給命令的參數,直到遇到一個由 `;' 組成的參數爲止。命令的參數中,字符串 `{}' 將以正在處理的文件名替換。所有的 `{}' 都會被替換,不僅是在單獨的一個參數中。有些版本的 find 不是這樣做的。 這些參數可能需要用 `\' 來escape 或者用括號括住,防止它們被shell展開。命令是從起始目錄執行的。
-fls file
返回true;類似 -ls 但是像 -fprint 那樣寫入 file
-fprint file
返回true;將文件全名打印到文件 file 中。如果運行 findfile 不存在,那麼它將被創建。如果它存在,它將被覆蓋。文件名``/dev/stdout'' 和``/dev/stderr'' 會作特殊處理;它們分別指的是標準輸出和標準錯誤輸出。
-fprint0 file
返回true;類似 -print0 但是像 -fprint 那樣寫入 file
-fprintf file format
返回true;類似 -printf 但是像 -fprint 那樣寫入 file
-ok command ;
類似 -exec 但是會先向用戶詢問 (在標準輸入); 如果迴應不是以 `y' 或 `Y' 起始則不會運行 command 而是返回false。
-print
返回true;在標準輸出打印文件全名,然後是一個換行符。
-print0
返回true;在標準輸出打印文件全名,然後是一個null字符。這樣可以使得處理 find 的輸出的程序可以正確地理解帶有換行符的文件名。
-printf format
返回true;在標準輸出打印 format , 解釋 `\' escape 還有 `%' 指令。字段寬度和精度可以像C函數 `printf' 那樣來指定。與 -print 不同的是, -printf 在字符串末端不會添加一個新行。可用的escape 和指令如下:
\a
警告鈴聲
\b
回退
\c
立即停止以當前格式輸出,刷新輸出設備。
\f
表格結束
\n
新行
\r
回車
\t
水平tab
\v
豎直tab
\\
輸出自身`\'
\NNN
ASCII編碼是NNN(八進制)的字符

在一個 `\' 字符後面使用任何其他字符會被作爲普通的字符,因此它們都會被打印出來。

%%
輸出自身`%'
%a
文件最後一次存取的時間。格式是C函數 `ctime' 返回值的格式。
%Ak
文件最後一次存取的時間。格式以 k 指定,可以是 `@' 或者是C函數 `strftime' 的指令格式。下面列出了 k 可用的值;有一些並不是在所有系統上都可用,因爲不同系統中 `strftime' 也不同。
@
從 Jan. 1, 1970, 00:00 GMT 起的秒數

時間字段:

H
小時 (00..23)
I
小時 (01..12)
k
小時 ( 0..23)
l
小時 ( 1..12)
M
分鐘 (00..59)
p
本地的 AM 或者 PM
r
12小時格式的時間 (hh:mm:ss [AP]M)
S
秒 (00..61)
T
24小時格式的時間 (hh:mm:ss)
X
本地的時間表示方法 (H:M:S)
Z
時區(例如,EDT),如果不能決定時區就是空

日期字段:

a
本地一星期中每天的名稱的縮寫(Sun..Sat)
A
本地一星期中每天的全名,可變長度 (Sunday..Saturday)
b
本地每月的名稱的縮寫 (Jan..Dec)
B
本地每月的全名,可變長度 (January..December)
c
本地的日期和時間表示 (Sat Nov 04 12:02:33 EST 1989)
d
一個月當中的日子 (01..31)
D
日期 (mm/dd/yy)
h
與 b 相同
j
一年當中的日子 (001..366)
m
月份 (01..12)
U
以星期日作爲每週起始,一年當中的星期 (00..53)
w
一星期當中的日子 (0..6)
W
以星期一當作每週起始,一年當中的星期 (00..53)
x
本地的日期表示 (mm/dd/yy)
y
年份的最後兩位 (00..99)
Y
年份 (1970...)
%b
文件大小,以512字節的塊爲單位 (四捨五入)。
%c
文件狀態最後一次修改的時間。格式是C函數 `ctime' 返回值的格式。
%Ck
文件狀態最後一次修改的時間。格式以 k 指定,類似於%A。
%d
文件在目錄樹中的深度;0 意味着文件是一個命令行參數。
%f
去掉了前面的目錄的文件名 (只剩下最後的成分)。
%F
文件所在文件系統的類型;這個值可以爲 -fstype 所用。
%g
文件的組名,如果組沒有名稱就是數字形式的組ID。
%G
文件的數字形式的組ID。
%h
文件名的前面的目錄部分 (僅除去最後的成分)。
%H
據以找到了文件的命令行參數。
%i
文件的 i 結點號(16進制)。
%k
文件大小,以1kB 的塊爲單位 (四捨五入)。
%l
符號鏈接的目標 (如果文件不是一個符號鏈接,那麼結果是空字符串)。
%m
文件的權限位 (8進制)。
%n
文件的硬連接數。
%p
文件名。
%P
文件名,去掉了據以找到了文件的命令行參數的名稱部分。
%s
文件大小,以字節爲單位。
%t
文件最後一次修改的時間。格式是C函數 `ctime' 返回值的格式。
%Tk
文件最後一次修改的時間。格式以 k 指定,類似於%A。
%u
文件的用戶名,如果用戶沒有名稱就是數字形式的用戶ID。
%U
文件的數字形式的用戶ID。

在一個 `%' 字符後面使用任何其他字符,`%' 將被忽略 (但是其他字符會被打印出來)。

-prune
如果沒有給出 -depth 則返回 true; 不進入當前目錄。
如果給出了 -depth 則返回false; 沒有效果。
-ls
返回true;以 `ls -dils' 格式在標準輸出列出文件。塊以1kB 字節爲單位計數,除非設置了環境變量POSIXLY_CORRECT,那樣的話會使用 512字節的塊。

運算符 OPERATORS

以優先級高低順序排列:
( expr )
強制爲優先
! expr
如果 expr 是false則返回true
-not expr
與 ! expr 相同
expr1 expr2
與 (隱含的默認運算符);如果 expr1 爲false則不會執行 expr2
expr1 -a expr2
expr1 expr2 相同
expr1 -and expr2
expr1 expr2 相同
expr1 -o expr2
或;如果 expr1 爲true 則不會執行 expr2
expr1 -or expr2
expr1 -o expr2 相同
expr1 , expr2
列表;expr1expr2 都會被執行。expr1 的值被忽略,列表的值是 expr2的值

參見 SEE ALSO

locate(1L), locatedb(5L), updatedb(1L), xargs(1L) Finding Files (Info 在線幫助, 或者是打印的版本)

[中文版維護人]

袁乙鈞 <bbbush@163.com>

[中文版最新更新]

11/01/2003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