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IFCONFIG(8) Linux Programmer's Manual IFCONFIG(8)

NAME

ifconfig - 配置網路介面

總覽

ifconfig [介面]
ifconfig 介面 [aftype] options | address ...

描述

ifconfig 用於配置常駐核心的網路介面。它用於在引導成功時設定網路介面。 此後,只在需要除錯及系統調整時才使用。

如沒有給出引數, ifconfig 顯示當前有效介面的狀態。如給定單個 介面 作為引數,它只顯示給出的那個介面的狀態; 如果給出一個 -a 引數,它會顯示所有介面的狀態,包括那些停用的介面。 否則就對一個介面進行配置。

地址族

如果跟在介面名稱後的第一個引數是它支援地址族的名稱, 那麼這個地址族被用於翻譯和顯示所有的協議地址。 當前支援的地址族包括 inet ( TCP/IP ,預設), inet6 ( IPv6 ) , ax25 ( AMPR 無線分組 ), ddp ( Appletalk 2 代), ipx ( Novell IPX ) 和 netrom ( AMPR 無線分組)。

選項

介面 介面名稱。通常是一個後跟單元號的驅動裝置名, 例如第一個以太介面 eth0 。

此選項啟用介面。如果給介面聲明瞭地址,等於隱含聲明瞭這個選項。
此選項使介面驅動裝置關閉。
[-]arp
允許或禁止在介面上使用 ARP 協議。
[-]promisc
允許或禁止介面置於混雜模式。 如果選用,則介面可以接收網路上的所有分組。
[-]allmulti
允許或禁止 組播模式(all-multicast) 。 如果選用,則介面可以接收網路上的所有組播分組。
將介面度量值設定為整數 N。 (譯註:度量值表示在這個路徑上傳送一個分組的成本,就是透過多少個路由)
此選項設定介面的最大傳輸單元 MTU。
為點到點鏈路(如 PPP )設定一個遠端 IP 地址。此選項現已廢棄;用 pointopoint 選項替換。
為介面設定 IP 網路掩碼。預設值通常是 A,B 或 C 類的網路掩碼 (由介面的 IP 地址推出),但也可設為其它值。
為介面加入一個 IPv6 地址。
為介面刪除一個 IPv6 地址。
建立一個新的 SIT (在 IPv4 中的 IPv6 )裝置,為給定的目的地址建立通道。
為介面設定所用的中斷值。 並不是所有的裝置都能動態更改自己的中斷值。
為介面設定起始輸入/輸出地址。
設定介面所用的共享記憶體起始地址。只有少數裝置需要。
設定介面所用的物理埠或介質型別。並不是所有裝置都會 更改這項值,而且它們支援的型別可能並相同。典型的 type10base2 (細纜乙太網), 10baseT (雙絞線 10Mbps 乙太網), AUI (外部收發單元介面)等等。介質型別為 auto 則用於讓裝置自動判斷介質。 同樣,並非所有裝置都可以這樣工作。
[-]broadcast [addr]
如果給出了地址引數, 則可以為介面設定該協議的廣播地址。 否則,為介面設定(或清除) IFF_BROADCAST 標誌。
[-]pointopoint [addr]
此選項允許介面置為 點到點 模式,這種模式在兩臺主機間建立一條無人可以監聽的直接鏈路。
如果還給出了地址引數,則設定鏈路另一方的協議地址,正如廢棄的 dstaddr 選項的功能。否則,為介面設定(或清除) IFF_POINTOPOINT 標誌。
如介面驅動程式支援,則設定介面的硬體地址。 此選項必須後跟硬體的型別名稱和硬體地址等價的可列印 ASCII 字元。當前支援的硬體型別包括 ether (乙太網), ax25 (AMPR AX.25), ARCnetnetrom (AMPR NET/ROM)。
為介面設定組播標誌。 通常無須用此選項因為介面本身會正確設定此標誌。
為介面分配的 IP 地址。
為介面設定傳輸佇列的長度。可以為具有高時延的低速介面設定 較小值以避免在象 telnet 這樣煩人的互動通訊時大量高速的傳輸。

注意

從核心版本 2.2 起不再有別名介面的顯式介面統計資訊了。 打印出的源地址統計資訊被同一介面的所有別名地址共享。 打印出的源地址統計資訊被同一介面的所有別名地址共享。 如果你需要每個地址的統計資訊,就應該用 ipchains(8) 命令為地址加入顯式的記帳規則。

相關檔案

/proc/net/socket
/proc/net/dev
/proc/net/if_inet6

BUGS

當顯示 appletalk DDPIPX 地址時不能用此命令進行更改,但可以用這條命令顯示。

又見

route(8), netstat(8), arp(8), rarp(8), ipchains(8)

作者

Fred N. van Kempen, <waltje@uwalt.nl.mugnet.org> Alan Cox, <Alan.Cox@linux.org> Phil Blundell, <Philip.Blundell@pobox.com> Andi Kleen, <ak@muc.de>

[中文版維護人]

meaculpa <meaculpa@21cn.com>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0/12/08

[中國 Linux 論壇 man 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4 August 1997 net-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