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LAST,LASTB(1) Linux 系統管理員手冊 LAST,LASTB(1)

NAME

last, lastb - 顯示最近登入的使用者列表

總覽

last [-R] [-num] [ -n num ] [-adiox] [ -f file ] [name...] [tty...]
lastb [-R] [-num] [ -n num ] [ -f file ] [-adiox] [name...] [tty...]

描述

Last 向後檢索 /var/log/wtmp 檔案(也可以用 -f 選項指定被檢索的檔案),並顯示自這個檔案建立以來所有登入(退出)系統的使用者列表。在指定了使用者名稱和終端名的情況下,last 只顯示符合這些引數的記錄。終端的名字可以簡寫,因此 last 0 等同於 last tty0.

last 捕捉到了SIGINT 訊號 (產生於中斷鍵,通常是 control-C)或 SIGQUIT 訊號(產生於退出鍵,通常是 control-\)時, last 會顯示它對檔案已經檢索了多少;在 SIGINT 訊號的情況下 last 將終止執行。

每次系統重新啟動時,虛使用者 reboot 都會被記錄到日誌中。所以last reboot 會列出自日誌檔案建立以來的所有重新啟動的日誌記錄。.PP Lastb 預設上列出 /var/log/btmp 檔案中的日誌記錄,這個檔案包含有所有不良的登入企圖。除此之外,等同於 last

選項

-num指定 last 要顯示多少行。

"-n num"等同 -num.
-R不顯示主機名列。
-a在最後一列顯示主機名. 和下一個選項合用時很有用
-d對於非本地的登入,Linux 不僅儲存遠端主機名而且儲存IP地址(IP number)。這個選項可以將IP地址(IP number)轉換為主機名。
-i這個選項類似於顯示遠端主機 IP 地址(IP number)的 -d 選項,只不過它用數字和點符號顯示IP數
-o讀取一箇舊格式的 wtmp 檔案 (用linux-libc5應用程式寫入的).
-x顯示系統關機記錄和執行級別改變的日誌。

注意

wtmpbtmp 等檔案也許找不到。只有這些檔案存在時,系統才記錄日誌資訊。這是一個本地配置的問題。 要想這些檔案起作用,你可以用一條簡單的命令 touch(1) 建立它們(如, touch /var/log/wtmp).

相關檔案

/var/log/wtmp.br/var/log/btmp

作者

Miquel van Smoorenburg, miquels@cistron.nl."}}}

另見

shutdown(8),.BRlogin(1),.BRinit(8)

[中文版維護人]

Mirnshi <Mirnshi@263.net>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1/07/15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July 29,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