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MKFS(8) System Manager's Manual MKFS(8)

NAME

mkfs - 建立一個 Linux 檔案系統

總覽

mkfs [ -V ] [ -t 檔案系統型別 ] [ fs-選項 ] 檔案系統 [ ]

描述

mkfs mkfs 用來在指定裝置建立一個 Linux 檔案系統, 通常是在硬碟上。 檔案系統 既可以是裝置名,(如: /dev/hda1/dev/sdb2) 也可以是檔案系統的掛載點,(如: //usr/home)。 是指該檔案系統用的塊數。

如果 mkfs 成功執行時返回值為 0,反之,則是 1。

事實上, mkfs 是在 Linux 下各檔案系統專用程式 (mkfs.fstype) 的前端程式。各檔案系統專用程式可以在 /sbin/sbin/fs/sbin/fs.d/etc/fs/etc 等目錄中找到, (精確定義一般都在編譯核心時定義,但通常包含有 /sbin/sbin/fs), 並最終在環境變數 PATH 列出的目錄中. 如要獲取更多關於相應檔案系統的建立工具的資訊,可參考相應幫助手冊。

選項

輸出冗長的幫助資訊,其中包括執行的各種系統相關的命令. 一行命令中出現多個此引數可禁止所有系統相關命令的執行。 這個做法實際上之是在測試時有用。
指定所要建立的檔案系統型別。如沒有任何指定, 則使用預設的檔案系統型別(目前是 ext2)。
要傳遞給實際的檔案系統製作工具的檔案系統相關的選項。 雖然我們不能保證,但是絕大部分檔案系統製作工具支援下面的選項。
在建立檔案系統之前進行裝置壞塊檢查。
從指定檔案 filename 中讀取壞塊資訊。
產生冗長輸出資訊。

臭蟲

所有通用選項須首先定義並且不能與檔案系統相關的 選項合併。 一些指定檔案系統建立工具不支援 -v 選項,也不會返回有意義的返回值。 某些指定檔案系統建立工具不會自動偵測磁碟裝置的大小,因此需要宣告 blocks

開發人員

David Engel (david@ods.com)
Fred N. van Kempen (waltje@uwalt.nl.mugnet.org)
Ron Sommeling (sommel@sci.kun.nl)
這個手冊頁是無恥地從 Remy Card 為 ext2 檔案系統 寫的版本搞過來的。

又見

fs(5), badblocks(8), fsck(8), mkdosfs(8), mke2fs(8), mkfs.ext2(8), mkfs.minix(8), mkfs.msdos(8), mkfs.xiafs(8)

[中文版維護人]

所羅門 <solomen@email.com.cn>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1/05/01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Jun 1995 Version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