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CHOWN(1) 使用者命令 CHOWN(1)

名稱

chown - 更改檔案屬主與屬組

概述

chown [選項]... [所有者][:[]] 檔案...
chown [選項]... --reference=參考檔案 檔案...

描述

本手冊頁記錄 GNU 版本的 chownchown 變更每個給定檔案的使用者所有權和/或組所有權。如果只給出了單個所有者資訊(使用者名稱或數字使用者 ID),則將每個給定檔案的所有者設為給出的使用者,且不修改檔案的屬組資訊。如果所有者資訊後緊接了冒號以及一個使用者組名稱(或者數字使用者組 ID,中間沒有空格),則同時相應地變更檔案的屬組資訊。如果所有者資訊後緊跟了冒號但冒號後面沒有給出使用者組資訊,則將檔案的所有者設為給出的使用者,且檔案的屬組設定為使用者的登入使用者組。如果指定了冒號和組但省略了所有者,則只修改檔案屬組資訊;在此情況下,chown 的行為與 chgrp 相同。如果只給出了一個冒號或者整個運算子為空,則既不修改所有者也不修改屬組。

選項

修改每個檔案的所有者和/或所屬組為給定的所有者和/或組。如同時使用 --reference,將每個給定檔案的所有者和屬組修改為參考檔案所具有的對應值。

類似 verbose 選項,但僅在做出修改時進行報告
不顯示大多數錯誤訊息
輸出各個處理的檔案的診斷資訊
影響每個符號連結的原始引用檔案(這是預設行為),而非符號連結本身
隻影響符號連結,而非被引用的任何檔案(僅當系統支援更改符號連結的所有者時,該選項才有用)
只當每個檔案的所有者和組符合選項所指定時才更改所有者和組。其中一個可以省略,這時已省略的屬性就不需要符合原有的屬性
不特殊對待“/”(預設行為)
不允許在“/”上遞迴操作
使用指定參考檔案的所有者和所屬組資訊,而非手工指定 所有者:組 的值
遞迴操作檔案和目錄

以下選項是在指定了 -R 選項時被用於設定如何遍歷目錄結構體系。如果您指定了多於一個選項,那麼只有最後一個會生效。

如果命令列引數是一個指向目錄的符號連結,則對其進行遍歷
遍歷每一個遇到的指向目錄的符號連結
不遍歷任何符號連結(預設)
顯示此幫助資訊並退出
顯示版本資訊並退出

如果沒有指定所有者,則不會更改所有者資訊。若所屬組若沒有指定也不會對其更改,但當加上 ':' 時 GROUP 會更改為指定所有者的主要組。所有者和所屬組可以是數字或名稱。

範例

將 /u 的屬主更改為"root"。
和上面類似,但同時也將其屬組更改為"staff"。
將 /u 及其子目錄下所有檔案的屬主更改為"root"。

作者

由 David MacKenzie 和 Jim Meyering 編寫。

報告錯誤

GNU coreutils 的線上幫助: <https://www.gnu.org/software/coreutils/>
請向 <https://translationproject.org/team/zh_CN.html> 報告翻譯錯誤。

版權

Copyright © 2022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License GPLv3+: GNU GPL version 3 or later <https://gnu.org/licenses/gpl.html>.
This is free software: you are free to change and redistribute it. There is NO WARRANTY, to the extent permitted by law.

參見

chown(2)

完整文件請見: <https://www.gnu.org/software/coreutils/chown>
或者在本地使用: info '(coreutils) chowns invocation'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2022年9月 GNU coreutils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