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navigation

UMOUNT(8) Linux 程式設計師手冊 UMOUNT(8)

NAME 名字

umount - 解除安裝檔案系統

總覽

umount [-hV]

umount -a [-nrv] [-t vfstype]
umount [-nrv] device | dir [...]

描述

umount 可以卸除當前掛載在檔案層次目錄中的檔案系統。 檔案系統形式可以是以它所在的目錄的形式指定, 也可以是以它所在的特殊裝置的形式來指定。

請注意當檔案系統正處於使用狀態時,不能進行解除安裝操作, 必須等工作完成後才能進行卸除。例如,如果在當前檔案系統中 有開啟的檔案或某些程序正工作在該檔案系統的某個目錄下時, 或者是它上面的一個交換檔案正在使用。 干涉的程序甚至可以是 umount 本身 - 它開啟 libc,而隨後 libc 可能會開啟本地檔案.

umount 命令的選項:

列印版本資訊並退出。
顯示幫助資訊並退出。
以冗長模式執行。
在解除安裝後不將相應資訊寫入 /etc/mtab 檔案。
如果解除安裝失敗,試圖以只讀方式進行重新掛載。
解除安裝所有在 /etc/mtab 檔案中描述的檔案系統。(在 umount 版本或以後的版本中,不會解除安裝 proc 檔案系統)
只解除安裝指定型別的檔案系統。如果要一次指定多個檔案系統, 可以用逗號分隔。如在指定檔案系統前加 no ,則可解除安裝除些檔案系統以外的其它檔案系統。
強制解除安裝(比如不可達的 NFS )。 (此選項須在高於 2.1.116 的版本上使用)

環路裝置

如果在 /etc/mtab 檔案中存在有 `loop=...' 這樣的引數, umount 命令將釋放與掛載相關聯的環路裝置. 任何掛起的環路裝置可以用 `losetup -d' 命令來釋放。 參閱 losetup(8)

相關檔案

/etc/mtab 已掛載檔案系統的清單。

另見

umount(2), mount(8), losetup(8).

歷史

umount 命令最早出現在版本 6 的 AT&T UNIX.

[中文版維護人]

所羅門 <solomen@email.com.cn>

[中文版最新更新]

Nov 20 2000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頁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提供。
中文 man 手冊頁計劃: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26 July 1997 Linux 2.0